太宰治名言录。

残忍的温柔。

AlSiP/铝硅磷:

1,艺术家永远都该做弱者的朋友。

  

——《啊,秋季》

  

2,“我们是弱者的朋友。这是艺术家的出发点,更是我们的至高目的。这样单纯的事情,我竟然忘掉了。而且不仅是我,大家都忘记了。决定了,我要把阿福(狗)带到东京去;要是朋友们敢笑话这孩子的模样,我就和他们打一架。家里还有鸡蛋吗?”

  

——《畜犬谈》

  

3,所谓作家,就是什么都看透,却把一切痛苦生吞下肚的人。我于是决定,绝不向人发怒,却反而撒起娇来。爱之愈深恨之愈切,说的就是这回事吧。身无分文,说是贱民也不为过的人,却面相和善地喃喃自语、莞尔而笑。我就爱这世上愚昧的乌合之众。

  

——《二十世纪旗手》

  

4,总还是,会有办法的。

  

——《叶》

  

5,总还是会有办法的,我想,总还是会有办法的,就这样送走一天天的时光,可即便如此,不论我做什么,也还是会有毫无办法的境地在。

  

——《玩具》

  

6,自己的作品是好是坏,自己最清楚不过了。就算只有千分之一的作品,是自己觉得好、可以说得过去的,也最好不要言过其实。还请各位,多听听自己的心声吧。

  

——《会思考的芦苇》

  

7,啊,大家都还活着!我不禁热泪盈眶,可这“受别人影响而哭”,其实是件挺无聊的事。

  

——《二十世纪旗手》

  

8,我本以为,现今社会上,一定有很多像织田君一样,往死里努力、奋笔疾书的男人。可却出乎意料地,没再见到第二个。真是愚蠢无聊的世界啊。

  

——《织田君的死》

  

9,人类,既不做不到影响别人,也不会受别人影响。

  

——《会思考的芦苇》

  

10,啧,名门?开什么玩笑。名门这词,可讨厌了。

  

——坂口安吾《不良少年与基督》中,太宰对于自称出身名门的龟井胜一郎的评价。安吾说,太宰拘泥于自己出生于地主家庭,才拘泥于“名门”这个词。

  

11,我不怎么喜欢中原中也和立原道造,却唯独挺喜欢津村。

  

——《乡愁》

  

12,我现在,并不打算在智慧上和你分出胜负。我在你的作品里,感觉到了“俗世”,嗅到了“金钱关系”的悲哀。我只想把这点,告诉那两三个专心的、细心的读者:这种事,一定要让人知晓。我们已经到了如此境地,以至于必须怀疑,忍辱负重是否真算是美德了。

  

——《致川端康成》

  

13,“那个人是我的师、我的主。可他其实和我同龄,都是三十四岁。我只比他晚生两个月。我和他相差不多才对。人和人之间,应该不会有那么残酷的差别吧。”

  

——《超级申诉》中的犹圝大

  

14,我们现在,想要珍视这“自信匮乏”的状态。我祈愿着:不通过克服自己的卑微,而是通过率直地肯定这种卑微,能开出前所未有的绚烂花朵。

  

——《自信匮乏》

  

15,也许现世的人们,终于是无法圝像他们期待地那样,真正证明他们之间的爱的。人类的爱,大概是无法在人类之间,成为交谈的话题吧。唯独可以深爱的,只有神明。真的是这样吗?

  

——《思虑的败北》

  

16,基本上,我看电影的时候就会哭。说是“一定会哭”也不为过。完全没时间判断,哪部是愚作,哪部是杰作。我和观众们一起,哄然而笑,和观众们一起,望着屏幕垂泪。

  

——《弱者的食粮》

  

17,看电影是需要资格的。首先,观众必须真诚无邪,足以相信荒唐无稽之事。

  

——《弱者的食粮》

  

18,我顽固地相信着,一定要破除文坛上的常识。当然,常识本身,没有问题,必须遵从。可是在这十年来,就是常识也有了飞跃。我在对人、对世界的诸多现象的掌握、理解上,是支持黑格尔老师的。

  

——《创作余谈》

  

19,此时,恰逢民圌主主圌义的黎明到来,依据新圌宪圌法,决定男女同圌权,真是值得普天同庆的好消息。从此之后,再也没人敢说女子孱弱,毕竟同圌权了嘛。实在是愉快啊。什么都不用担心,也不用为谁打掩护。想说女性的坏话,就可以说。看来言圌论自圌由,在此也达到了顶点。不论是被那位教授老奶奶拔去了诗性的舌头的我,还是控诉女性的舌头,得到这新宪圌法的男女同权,和言圌论自圌由的保护,也就都可以存在了。故而我从此往后,就要用尽余生,来揭露这位女性的暴力。

  

——《男女同圌权》

  

20,作者我,对于鲁迅晚年的文学理论,并不感兴趣,也一点都不想触及后来的鲁迅,只是想写一个“周同学”、一个纯情善感的清圌国留学生。既不鄙视中国人,更绝不轻松薄凉地对待任何事情,而是用所谓洁白的、独立而亲切的态度,正确而仁善地,书写一个青年的周树人。让现代中国的年轻知识分子读过后,感到在日本也有人理解他们;但愿这感怀,比一百颗子弹,更好地促使日圌中的全面和平。

  

——《<惜别>的创作意图》

  

21,只是,被放在那里养着的话,金鱼可是连一个月的性命,都保不住的。即使是伪造的也好,给我尊严、给我自由、给我苍青的草原!

  

——《人间失落(Human Lost)》

  

22,什么都不要写。什么都不要读。什么都不需要想。只要,一心生活就好!

  

——《盲目草纸》开头

  

23,我总觉得,大家都把好词佳句,用过了头。和华丽的词藻通圌奸圌行圌淫,别有一番风趣。

  

——《我所喜爱的词语》

  

24,我真不想再喝酒了。看来现在的酒,是一种让人变得卑贱的东西。过去,至少还有借着这东西,培养所谓浩然之气的说法,而如今,酒不过是让人的精神流于浅陋罢了。

  

——《禁酒之心》

  

25,这人的公寓里,存了品种丰富的酒。我虽然不觉得自己有多吝啬,但当我在各处酒馆里,逐渐欠下了债,忧郁不已的时候,也就转走向可以免费喝酒的地方了。

  

——《圣诞快乐》

  

26,“叔叔您,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。我有时候,一想到这点,就觉得寂寞。虽说戒不掉酒,是没办法的事情,但至少,也请您再节制一些,稍微少抽些烟吧。可别把这也小事化了啊,您这颓废派。”

  

——《俗天使》。这句,是作为《女生徒》主角原型的有明淑,给太宰寄来的信中的原话。

  

27,我不觉得自己是个怪物、是个怪男人。我只是,面对被视作当然的、陈旧的道德之类,非常介怀而已。尽管如此,却有很多人以为,我似乎在完全无视道德,其实完全相反。

  

——《谈吾之半生》

  

28,不光是在基督教上,现今的日本人,都逐渐振作了起来,互相切切查查地耳语着:外国人的思想,也并没有多么了不起。这是非常大的进步。我不是开玩笑;日本现在,说不定还是世界文化的中心呢。

  

——《世界性》

  

29,据说,没有家长,孩子也能长大。可在我家,却是有了家长,孩子才长不大的。因为家长,已经连自己孩子攒的钱,都给花光了。

  

——《父亲》

  

30,我究竟为什么,体会不到“炉边的幸福”呢。我实在不堪忍受。炉边,叫人害怕。

  

——《父亲》

  

31,也就是说,这则童话里,一件“不正义”的事情都没有,可仍有人要遭遇不幸。故而,要从这《瘤取物语》中,抽离出什么日常伦理上的教训,其实是十分困难的。若是有性急的读者,一定要质问我,到底为什么写这故事的话,我也就只能这样回答:

  

这是人性的悲喜剧。在人类的生活中,这类问题,总是藏在深处,暗流不止。

  

——《御伽草纸》

  

32,我想当一条鱼,来笑那些平日里欺侮虐待我的人们。

  

——《关于<鱼服记>》

  

33,似乎,只有纯粹享受着创作文章之事,而不考虑稿费之类的文人,才能拥有最多的积蓄。

  

——《话金钱》

  

34,我家女儿四岁,尚且空咚一声,打起了今年八月才生下来的婴儿的头。这样的“纯真”,真有那么高贵吗?只有感觉的人类,和恶鬼无异。总之,人无论如何,都需要有伦理上的训练。

  

——《纯真》

  

35,诸君,都既不是小孩子,也不是大人,既不是男人,也不是女人。穿上沾了灰尘的校服,你们就被固定成了“学生”,这种自成类别的、特殊的人类。

  

——《诸君的位置》

  

36,即使实际生活中,身处无关轻重的位置,几乎什么资格都没有,也可在一时之间,整洁优美地把这一切都抛弃掉。诸君的位置,要在天空之上,才可以发现。流变的云团,乃是诸君的朋友。

  

——《诸君的位置》

  

37,无垢的信任的心,难道是罪吗?……我向神求问:毫无抵抗,也是罪吗?

  

——《人间失格》

  

38,我想要相信,人是为了恋爱和革圌命,才来到这世上的。

  

——《斜阳》

  

39,不论怎样,还请把你的战斗,继续打下去。

  

——《斜阳》

  


  


  



 

评论

热度(752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